FFViraggieNeg

我还是七隗(kui二声),一个可有可无的边缘星球,谢谢你曾经来过。
欢迎来网易云:FFViraggieNeg

可以,这很波杰克。

就别叫醒我,让我坠落。

就别打扰我,让我颓靡。

就别揭露我,让我幻灭。

写给【BoJack Horseman】Season3.

伴随着背景音乐《stars》“And we always have a story.So if you don't lose patience with my fumbling around.I'll come up singing for you, even when I'm down......"第三季落幕,带着让人郁结的悲伤和怅惘。

结尾,BJ疾驰在西部的笔直公路上,跟随耳畔的风,慢慢松开方向盘,张开手臂,感受切实的风和速度,与”自由“相似的东西。

然后他看到平原上有一群马正在奔跑,他们一往无前地奔跑,即使汗如雨下,仍然不回头地向前奔跑。

不知马男是否也像我一样想到了第一季里骄马先生说过的话:

“波杰克,当你伤心了,就奔跑吧。一往无前地奔跑,不论发生什么。你的人生中会有人想要阻止你,拖慢你,但别让他们得逞。不要停止奔跑,不要回顾来路,来路无可眷念,值得期待的只有前方。”



思及至此,不禁泪目。

如此致郁,真的很波杰克。

尤其是PC公主与波杰克的那段对话,让我为PC心疼死。

不是”爱“,不是”爱过“,不是”不爱“,是拒绝爱。PC就像所有与BJ有过一时激情的女人一样,激情过后还可以当朋友。只是PC的存在是特殊的,她一直追随在BJ的身边,不离开不后悔。她知道BJ的缺点,又能说出一堆BJ的优点:天生的魅力,受万千人宠爱....连鼻头上的粉色印记都很可爱。


(BJ心中最爱的那只鹿已经结婚生子,过了不惑的年龄之后仿佛失去了爱的能力,剩下的只是将就)

第一季里PC被BJ伤过后有这样一段自白,”昨天你坠入爱河,可是心碎而归,这就是让自己有感情的后果。从现在开始,你就是个铁石心肠的工作狂,去工作,要做得精彩,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花里胡哨不切实际的东西上了。从现在开始,你就是个机器人。“

PC是里面的主要角色中最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东西的人了,她有目的地工作,有目的地约会,有目的地爱一个人。明知道这个人可能不爱自己,明知道忙碌的这一切可能都没有宝贵的意义,她仍然在努力地坚强地活着。

然后是这一季的戴安,与PB的婚后生活看起来并没有多幸福,甚至她还时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,她仍然是迷茫的,只是麻木地活着。


戴安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让我引起了强烈的共鸣。

小孩不会问自己开不开心,为什么不开心,这是大人才会思考的事情。小孩的开心更多的是生理表现,而大人们却喜欢思考“我开不开心”的人生问题,这是心理欲求。

有时候很多成年人也会这样,不知道自己现在做的事有什么意义,也不知道做什么事才有意义,有意义的标准是什么也说不清。爱不到真正爱的人,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爱人是什么样。越让大心理防备越强,越思考人生问题越觉得内心孤独。

最后,有许多悲观的想法,因此才会因为看到的一个无法反驳的观点而沉默,因此才会因为看波杰克而瞬间产生“不想做人”的念头,有种“生而为人我很抱歉”的味道。


陶德小天使在第三季里和BJ的互动变少了,也不再时时依赖着BJ了,他仿佛“长大”了,开始做事业,开始谈感情,也开始反驳BJ质疑BJ了。

说的没错,陶德说的这些话直白而一针见血,BJ这下再怎么想逃避都逃避不了了。

“跑得再快,也跑不过真相。”

波杰克愤世嫉俗,占有欲强,刚愎自用。他会为了一种莫名的悲观情绪而颓废很长一段时间,拒绝拍戏,拒绝爱人,拒绝与人交往,拒绝持续振作,拒绝积极向上。

他是一匹连跑步都要边跑边抱怨的“咸鱼马”。

但是那又怎样?Everybody still likes him.

这一季一个让人唏嘘遗憾的地方,就是Sarah Lynn的死。

说着“我一点都不喜欢自己,这根本不是我,我该怎么做,我不知道该怎么办”的SarahLynn,就连她的死都充满了强烈的宿命感。(死于嗑药过度)

这一季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,我实在不想做这样的反思,也下不了结论。

我也拒绝思考这个中的道理,宁愿在此刻做思想上的咸鱼。

我要去思考人生的意义,可那样的思考真的有意义么?

这么多的励志电影,心灵鸡汤书籍,适合谁?适合你?适合我?

所谓的励志只是吹嘘的鼓励罢了,那些真正优秀而强大的人,支撑他们的不是一两句话,而是来自其自身内心的力量。

把所有不作为的想法倾注在这部动画片中,倾注在波杰克身上。

动画片结束,关上播放器,继续在现实中普通而平凡地活着。


以第二季PB对戴安说的这句话作结,就于所有平凡人的现实生活而言,追求人生的意义的确不是得到快乐的关键,也不是生而为人的唯一追求。

对了,还有梦想。可梦想这东西哪说得清呢。梦想的平凡或伟大,要活得碌碌无为还是惊心动魄,最终不过是个人选择罢了。

不过,你有梦想吗?我有吗?

有的话,它是抽象的还是具体的呢?

说得清吗?

说不清的。

此刻,我还是安静地当一条思想上的咸鱼好了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5 )

© FFViraggieNeg | Powered by LOFTER